首页

Categories

Archives

Archive for the 'web analytics' category

访问者离开分析

通常大家对访问者的抵达分析更加关注,而对于访问者离开的分析却不那么的在意,无论有多少个访问者,最终都将会离开网站,网站的任何一个页面都可能是访问者的离开页面。而事实上,对访问者离开的分析,同样也是能够给我们提供相当有价值的信息。

对访问者离开的分析,可以搞清楚一些对网站的功能和效率至关重要的问题,比如:

  • 单个页面是否具有足够的内容吸引访问者
  • 访问者是在转化过程中的哪一个阶段离开网站的
  • 促使访问者过早的离开网站的原因是什么
  • 访问者满意地离开网站的页面和不满意地离开网站的页面分别是哪些
  • 访问者离开网站与访问者来源的关系

访问者抵达分析

对访问者的初始抵达分析应该是网站分析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它提供了网站的性能和效率的第一手的资料,同时也提供了驱使访问者来到网站的相关活动的重要信息。

抵达分析通常是对进入页面(entry page)的分析,对于进入页面的访问者来源、访问时长、点击转化、独立访问者数等指标的分析。

了解了哪些进入页面是最受欢迎的页面,那么就可以重点地对这些页面进行优化和改进,从而提高整个网站的性能和效率,同时也可以据此专门设计一些有针对性的进入页面,对应于不同的网站目标来提高转化率。

比如对于不同的广告形式,可以对每一种广告形式的进入页面都给出一个单独的地址(URL),这样就可以知道哪种形式的广告或哪组关键词是最有效率的。当然,要让这些进入页面通过跳转到同一个页面,这样才具有可比性。

通过对进入页面的抵达分析,可以找出最好的流量来源。网站流量的来源可以分为:

  • 直接访问 - 直接输入网址、书签、邮件、JavaScript转向
  • 搜索引擎 - 通过正常的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
  • PPC - 通过付费的广告活动
  • 市场推广 - 各种形式的媒体广告
  • 已知的访问来源 - 合作的站点、链接交换
  • 其他未知的来源

对上述的流量来源进行分析,应该把几个分析指标结合起来,比如:独立访问者数量、访问者在页面的停留时间、访问者转化率等等,这样才能全面地看出那几个网站流量的来源是最有效、最有价值的,从而增加和改进对这些渠道的资金、人力的分配,以期达到更好的效果。

如何做好A/B测试

网站分析中,A/B测试是常用的测试手段,A/B测试是用来测试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不同版本的网页、广告、表单等,得出版本A和版本B的不同效果,从而提高网站的转化率。做好A/B测试,并不是简单地将两个不同的单元提供给客户,需要注意的是:

  • 每一次就更改一个元素
  • A/B测试的时间应该在同一个时间区域
  • A/B测试的单元应该使用相同的分析指标
  • A/B测试的单元应该针对相同的客户群体

比如在做AdSense广告的A/B测试时,就应该注意广告的放置应是相同一个页面上,不同内容的页面所吸引的客户人群是不同的,那么对不同的广告格式的偏好也不尽相同,甚至完全不同。

[tags]A/B Testing[/tags]

Using metrics at different levels of organization

Metrics are designed to measure all the aspects of the performance of the website(organization), some of the metrics are about financial performance, some are related to operating performance. People at the different levels of the organization(website) will concern about these different metrics depending on their accountabilities.

A successful web analytics report need to address these various levels of activities, the metrics in the report should be:

Consistency - Every one of the organization agree on and stick to the definition of the metrics

Actionable - The metrics are measurable and easy to take an action

Accountability - People are accountable for taking the action suggested by the metrics according to their level of responsibility in the organization

Timeliness - Metrics are tracked at the definition period or comparable time frames.

People at different positions will focus on different metrics, for CEO, ROI ( Return of Investment ) is a critical indicator. ROI is a measure of how well the campaigns utilizing the money being allocated to them. The CEO need to know where the money spend and how well it is. He/She can cut off these un-profitable (low or even negative ROI) campaigns and put the money to high profitable (high ROI) campaigns. ROI is a timeliness metric, “25% ROI in one month” and “25% ROI in one year” will make a huge difference in the CEO’s mind.

The marketing manager would likely to know SPV (Sale Per Visit), this is a metric of measuring the marketing efficiency, the SPV shows the actual average amount purchased per visit(not per order), he can increasing the SPV by increasing the average order size to maximum the potential of per visit.

For the customer service agent, the VEI(Visitor Engagement Index) would be more important. This metrics measure the intensity of repeating behaviour. If the VEI for helping centre of the website is getting much more higher than 1, it might be a sign that the customers can’t be easy to find their answer, the customer service agent need to improve helping centre in content or navigation system.

[tags]metrics,web analytics[/tags]

网站分析指标CPA-比较在线广告与传统媒体广告

在线广告作为一种新的广告模式,对于促销企业产品或服务无疑有很大的帮助,企业往往同时在不同的媒体平台同时进行促销,那么这些不同的平台给企业所带来的效益如何来衡量,如何确定应该把钱投到更有效率的渠道上,这些不同形式的广告看上去好像是无法进行比较,但是还是可以通过一个指标CPA或CPO来比较。

CPA ( Cost Per Acquisition ) or CPO ( Cost Per Order )

指标意义:衡量平均的订货成本
指标用法:每笔订单的营销成本对于网站的盈利和现金流都是非常关键的。营销成本的计算各人有不同的标准,有些把全年的网站营运费用摊入到每月的成本中,有些则不这么做,关键要看那种最适合自己的情况。如果能够在不增加市场营销成本的情况下提高转化率,这个指标就应该会下降。

在线广告的主要形式有PPC、CPM,以Google AdWords为例,它是标准的PPC。假设某个关键字的广告单价是0.5元,通常的转化率是2%,那就是说每50个浏览用户中有一个成功转化为客户,那么CPA=0.5×50=25元

现在我们看看传统的媒体广告,以电视广告为例。假设企业在中央电视台花了10,000元做了一个月的广告,有100万的电视用户收看了广告,其中万分之一的用户看了广告后对产品感兴趣,去到商店里看看这个产品,就是有100个人去看了,其中有50%的人购买了产品,这就是说花了10,000元的广告卖出了50件产品,那么CPA=10,000/50=200元

据此可以看出在线广告比电视广告要便宜得多。当然,这样的算法是很粗糙的,这里只是给出一种比较两种媒体广告效益的一种方法,更精确的比较应该加入更多的参数和指标。

[tags]网站分析指标,广告,CPA[/tags]

Cookie and Privacy

Cookie facts:

  • cookie is small plain text stored on your computer
  • cookie is not a computer program, it is not a virus or spyware
  • cookie set by the website you are viewing is first party cookie
  • cookie set by the website which contains images or components on the page your are viewing is third party cookie
  • cookie can be deleted or disable in anytime by the user

Since cookies can be used to tracking users’ activities on internet, they have been of great concern for users’ privacy. Misconceptions about cookie have flooded over the internet, many users consider it as virus or spyware and are very scare about it, but study indicated that large numbers of users do not know how to delete cookie.

The purpose of cookie is to differentiate users and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and usability of website. Providing our personal information to make the website serve us better and protecting our privacy has become a contradiction.

Are you willing to give up your “privacy” in order to have easier-to-use website?
Yes!

There are two types of personal information can be collected by cookie on the internet, anonymous inform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information.

I would like to share anonymous information such as my screen resolution, my browser, my location, so the website can customize my page with best resolution, no crashed layout and local news and weather forecast. It is a good user experiences.

For identification information, I only use these information on trusted website with SSL encrypted and purge the cookie before and after I land/leave the site. It can greatly reduce the chance of my identification information exposing to malicious websites.

Are you willing to give up your “privacy” so that the Ads you see on websites are likely to be more relevant to you?
Yes!
I would like to see the relevant Ads when I doing search on the internet. When I searched where I could buy dicus, the website used my ip address to show Ads about local aquarium store, it definitely attracted my eyes. My privacy can help me to find more useful information.

But when I was reading my daily news, checking email, I only focused on the major content, the Ads is blind to me.

Reference:
wikipedia: HTTP cookie
Study: Users Don’t Understand, Can’t Delete Cookies

[tags]cookie,privacy[/tags]

转化率

看David谈到AdSense的转化率,我也说说转化率。

对于传统的商业来说,通常将转化理解为将访问者变成付费的客户,互联网上的转化就比较复杂,有多种的形式,这些形式有:

  • 注册用户
  • 创建个人资料
  • 购买产品
  • 提交查询表单
  • 填写问卷调查

转化率是衡量一个网站对客户吸引力的重要指标,它反映了网站的效益和客户的满意度,要实现高的转化率,只有让客户满意了,实现了他们的目标,才能实现网站的终极目标。

但通常在评估网站的转化率时,往往只是注意了最终的结果,而忽视了产生这个结果的过程,即将最初的浏览用户转化为客户的整个流程。从开始到达网站的用户到最终的客户,这个流量的过程就像一个漏斗,每一个操作的步骤都会流失掉一部分客户,操作的步骤越多,流失的用户就越多,因此,网站分析要对每一个操作步骤进行跟踪,来堵住每一个步骤的漏洞。

越少的步骤,流失的客户就可能越少,转化率就有可能越高。一个高效的网站应该用最少的步骤来指引客户完成操作,而在这当中,网站的分析系统应该能对每一个步骤进行跟踪,了解每一个步骤用户的行为,这样才能了解为什么用户会离开。

经常看到很多的网站是从一个分类到另一个分类,总也到不了想看的那一页,你说急人不急人。

[tags]网站分析,转化率[/tags]

勇于接受错误

互联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建站的技术手段、设计理念、设计风格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公司对自己的网站进行了改版,花了很多的钱、人力将网站页面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眩目的Flash,水晶般的按钮导航,整洁一新的布局,公司自己觉得挺满意的。但是,通过网站的分析系统会发现,新的设计往往会给网站的流量带来较大的冲击,而这个冲击很有可能是消极的而不是积极的。

对网站的活动进行分析,就是对你之前所做的决定进行评估,那么或多或少,总是会发现自己犯了一些错误。

对于自己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和钱,打造出的那些看上去很美的网页,如果它们不能给你的网站带来真正的效益,那是完全没有用的,要勇于接受现实,该改回去的还是的改回去,毕竟市场才是硬道理。

对网站进行改版时,应该使这种冲击降低到最小的程度。A/B测试是个很好的办法,但是A/B测试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和较大的投入,必须要衡量一下这种投入产出的效益;分步骤、小批量的更改也是一种办法;降低你在每个更改项目上的投资有时也是一种办法,这样当你发现这个项目无效时也就比较容易放弃了。其实最关键的还是你的心态,要勇于接受错误,你的设计无论多好,被用户接受那就是对的,不接受那就是错的。

我对自己的这个网站也改版了,用了Google个人主页的创意,顶头的海滩的景色随着浏览用户的机器时间显示不同的画面,从旭日东升到星辰满天,自我感觉挺好的。:)

改版的网页在搜索引擎中的表现如何正在观察中,总体来说,Google的还是比较勤快的,几乎当天就更新了,Baidu则过了好几天。当然还有个别同志的收录也蛮快的,全文照抄,正好可以测试一下重复内容的网页在搜索引擎中的表现。

网站分析与搜索引擎优化

搜索引擎优化(SEO)如今已是一门学问了,其实要做好搜索引擎优化是需要有多学科的全面知识,从文字功底、心理学到专业的关键字的选择,还包括对网页设计、网络技术的了解。

如今的网站流量已经大部分来自于搜索引擎,因而任何一个成功的网站不进行搜索引擎优化的工作已经是很难以想象了。搜索引擎优化是一个长期的需要有耐心的工作,而且是一个反复进行的循环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改变->验证->反馈->改变”的不断重复的步骤,之所以要反复地进行,因为各种因素不断的变化,直接影响着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可见性,这些因素包括:搜索引擎不断地修改算法、外部的链接可能随时消失、网站结构的改变、各种反馈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得到。

通过对网站相关指标的分析,能够得出搜索引擎优化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这些基本的指标有:

  • 搜索引擎推介(Search Engine Referrers) - 这个指标是衡量搜索引擎优化工作的一个标志,成功的搜索引擎优化将会使这个比率大大的提高
  • 搜索引擎转化(Search Engine Conversion) - 这是衡量搜索引擎优化工作所带来的效益的指标,SEO工作必然会带来流量的增长,增长的流量就有可能带来转化率的提高。不过这个指标不是那么的精确,会受到产品价格变动、促销等因素的影响。
  • 关键字(Keywords) - 选择关键字是搜索引擎优化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一个环节。通过分析关键字,了解搜索用户的搜索习惯,分析网页的内容是否是访问者所要查找的,网页的文字是否是专业的术语还是通俗易懂的简单文字,那种能够符合用户的需要,进而针对相应的内容进行优化。选择最合适的关键字,下面的指标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 关键字流行程度 Keyword Popularity
  • 关键字密度 Keyword Density
  • 关键字的流量 Keyword Traffic
  • 关键字的转化率 Keyword Conversion
  • 搜索引擎抓取(Search Engine Crawling)- 分析搜索引擎的机器人的活动,包括网页抓取的数量,网页抓取的深度,机器人抓取网页的频率,这些都是搜索引擎优化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迹象。
  • 网站的稳定性 - 包括错误的网页、找不到的网页、内部链接的断裂以及失效的外部链接等等,这些都是保证搜索引擎能够正确地抓取网站的内容和对网站进行收录的因素。

所有的指标应该被综合起来考量,并每天、每周、每月对相应的指标进行跟踪分析,了解搜索引擎优化工作对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可见度的影响,及时地做出调整来实现网站的最终目标。

不同类型网站的关键性分析指标(二)

Lead Generation 的关键性分析指标(目前还想不出一个确切的中文名称)

这类网站的目标是让访问者提交他们的联系方式,以便于公司的销售人员能够事后跟进,这些公司一般是销售一些特殊的产品或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在网上都无法完成。

这类网站的关键性指标与商业性的网站有些接近,比如说转化率。这类网站的目标是让访问者提供联系的方式以便日后能向其销售产品。这类网站的关键性指标有:

转化率( conversion rate)访问者与产生的线索的比率。这个线索可以有多钟的形式像:直接的表单请求、下载要求、登记邮件、订阅新闻等等。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追踪不同的促销计划,以便能够发现那种计划能够提升客户的转化率。

每线索成本(cost-per-lead (CPL)): 市场营销所产生的线索的成本,只是一个衡量市场营销效率的指标。

简单使用的比率(single access ratio):仅仅使用单页和总的进入页面的比率,衡量进入页面吸引访问者的效率。

流量的集中度(traffic concentration):对某一页面或某一块内容的访问者与全站的访问者的比率,这个指标能很好地体现出网站的那一部分是最令人感兴趣的。


内容型的网站( Content/Media)的关键性分析指标

内容型的网站目前还是主要以在线广告为盈利模式,当然内容型的网站也能够为线下的广告和销售带来动力,这类网站的目标就是保持访问者不断地回访并尽量在网站上停留,因此网站的内容应该是经常的更新。这类网站的关键性分析指标有:

访问深度(depth of visit):访问页面与访问者的比率,用于衡量网站内容的兴趣程度,越多感兴趣的内容,访问者将看更多的内容,直接影响着网站的广告收入。

回访者(returning visitors):访问者与单个访问者的比率,衡量网站吸引访问者的能力,也是一个衡量访问这忠实度的指标。

新访问者比率(new visitor percentage):新访问者与单个访问者的比率,衡量网站吸引新的访问者的能力

页面深度(page/content depth)浏览页面与访问者的比率。不同的关键性的内容应该要单独测量,这对单个页面或内容区域的浏览效率是很重要的。

服务型网站 (Support/Self-Service)的关键性分析指标

服务型的网站就是让访问者能够在网站上找到需要的答案或服务,目标就是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减少服务中心的费用。这类网站的关键性分析指标有:

消费者满意度指标(customer satisfaction metrics):这可以通过在线问卷调查或者让读者评价相关的内容来得到。

访问时长和访问深度(length of visit and content depth):与内容型网站相反,这类网站的目标是希望访问者尽快地找到所需的答案或自助服务。

小于90秒的访问者比率(percent of visits under 90 seconds):网站应该是有效且易于使用的,过高的比率意味着访问者可能对网站感到困惑或者是找不到想要的东西。

常用的站内搜索(top internal search phrases)这个指标能够帮助你了解访问者的兴趣以便增加更多令人感兴趣的内容。